基隆談大規模災害與高齡化,運用數位工具加強防災規劃

基隆市消防局於113年02月22日上午辦理「113上半年災害防救業務講習及衛星電話測試操作」課程,邀請到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蘇元風助理教授分享「針對高齡人士如何疏散避難收容」與「災害情資與防災平台運用」議題;同時,由消防局專業教官指導如何操作衛星電話,以因應大規模災害造成通訊中斷時緊急聯繫之需。
本次課程邀集市府及各區公所防災業務同仁約30名齊聚本市災害應變中心,共同學習充電為落實災害防救業務而努力。

根據內政部老化指數統計資料,我國於2017年2月首度破百,顯示老年人口(65歲以上)對應幼年人口(0至14歲)的數值,即老年人口大於幼年人口,發出人口老化的警訊!高齡人口經常是脆弱的受災者,而其防災工作卻充滿挑戰,諸如:行動不便,移動困難、複雜且耗時;慢性疾病不可間斷或須持續電力設備的醫療需求;獨居較難立即連繫或取得即時資訊;及失智、認知損害等。

蘇教授表示,高齡化是既定的事實,面對氣候變遷與極端災害的挑戰,對於高齡者的防災工作可以更細緻化,包括:加強聯繫計畫,建立緊急連絡人清單,定期的訪視與關懷;準備緊急避難包,備妥三日份的水及食物、常用藥品、急救品及必需品;提供廣播、電視、手機等多元化即時訊息管道;更早啟動疏散撤離計畫,掌握避難收容處所位置與避難路線,並考量交通與場所對於特殊醫療需求;及注意高溫及低溫環境的調節。

受氣候變遷影響,當未來致災雨量發生機率上升,現階段的工程與非工程整備與防治都需要再精進。本課程介紹:運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的line與落雨小幫手進行災害情資蒐整;由全球災害事件簿、3D災害潛勢地圖,了解轄區內的災害種類、特性、影響範圍;藉減災動資料盤點及評估各類災害之避難收容需求與量能;應用3D災害潛勢地圖、災害兵棋台、災害情資網預擬各類災害發生時之狀況、避難路線與應變等,主要目的是鼓勵善用數位工具,提升防災軟實力,更順遂且有效率推動相關工作。

基隆市消防局表示,數位轉型工具的應用讓防災更便利,汛期前的防災整備與疏散避難規劃相當重要,民眾可以下載內政部所建置的「全民防災e點通」手機app,掌握即時防災資訊。「全民防災e點通」提供即時降雨分析、累積雨量、逐時預報、即時影像、一周預報、定量降水預報、風力預測等氣象資訊,並依裝置定位位置提供空氣品質指標、最近醫院、避難收容處所及時雨量等資訊,相當實用推薦給所有市民朋友,平時有準備,災害不狼狽。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蘇元風教授針對高齡人士如何疏散及避難收容進行解說
區公所衛星電話實作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