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市義消查報人員講習,提升通報應變機制更添韌性

基隆市消防局於113年03月14及21日晚間,分兩梯次辦理年度「義消及消防救難志工災情查報人員講習」,邀請到本市強韌台灣計畫團隊――中華科大洪志評教授蒞臨指導,聚焦於「大規模災害應變與災情查通報」,探討氣候變遷與大規模災害的衝擊、災害知識與防災重點、災情查通報重點工作、緊急應變與防災調適等議題,與參與訓練的災情查報同仁,教學相長充實防災知能,持續為本市的防災工作把關!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與極端災害的威脅,災害有趨向大規模、複合式的特性,大大增進災害防救工作的困難,如何迅速有效的達成任務,尤其要同時確保民眾及自身安全,考驗第一線人員的專業知能和緊急應變能力!依據「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TCCIP)」資料,在AR5的RCP8.5情境,推估未來基隆市全區日降雨量超越650毫米的發生機率將提升,衍生出的淹水、坡地災害備受關注,應重新審視既有的避難收容處所、基礎設施的安全性和量能;此外,防救災單位也應防範大規模災害,研擬本身受災狀況下如何迅速恢復運作。

洪志評教授表示,依據「內政部執行災情查報通報措施」規定,執行災情查通報人員分為消防(義消與消防救難志工)、警政(義警與民防協勤人員)、民政(里鄰長與里幹事)三大系統,感謝所有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課程中特別分享重點災情查報項目,包括「人員傷亡、受困情形」、「建築物損壞情形」、「淹水情形」、「道路受損」、「橋樑受損」、「疏散撤離」及「其他受損情形」等項目;同時,也鼓勵查報同仁努力充實自我專業知識,平時勤加參照相關法令規章及防災圖資,要有足夠的能力保護好自己,才能更妥善的守護別人。

基隆市消防局長游家懿表示,災情查報人員經過平時的培訓,抵達現場能夠憑藉其專業和敏銳度,除基本的人、事、時、地、物等訊息,更在短時間內掌握發生的原因、現況和發展,並且清楚初步如何處置、提出具體建議和支援需求,以利指揮中心與通報單位決策,迅速及準確的調派人員、車輛、機具等趕赴救援。本市所轄共有157里,每里計有兩名消防志工人員擔任災情查報人員,每年辦理培訓,照顧災情查報人員的安全,提升勤務效率與品質,增添防災應變能量與地方韌性。

中華科技大學洪志評教授針對大規模極端情急災情通報機制進行解說